關於中藥與動物

  由藥局和醫院所開出的西藥,大多都是為直接攻擊引起症狀的病因以達到治療效果而開發出來的。所以必須進行各式各樣的檢查,並針對異常之部分投藥。
  因此,當服用藥效較強烈的西藥,不光是生病部分,與其相通的健康器官組織等也會同時遭受藥效攻擊,而對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及負擔。

  一方面,中藥是根據東方醫學傳統檢查方式-四診(望診、切診、聞診、問診)來找出器官組織及器官組織間的平衡崩壞所導致的病因,並組合各種中藥材來調適體內的平衡以達到治療效果。這種不易造成身體負擔的非特定攻擊性的藥效便是中藥的一大特徵。

  西藥和漢藥其實都各有其優缺點,必須謹慎思考如何有效並正確使用這兩種藥來做治療。

[中藥對動物有什麼好處?]

・以調整身體原有的平衡來做治療
 
雖然西藥的作用與藥效較為明顯,但過量服用或過敏反應反而會成為副作用的根源。中藥的話,例如利水藥(利尿藥),可在體內水分不足時減少排尿量,體內水分過多時增加排尿量,具有保持體內調和的效果。像這樣由身體自行做調整的作用,對於服了藥也無法清楚傳達症狀變化的動物來說,是有效且安全性高的藥。

・中藥材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是擁有相當長久的歷史見證

 動物用的西藥是經過各式各樣的動物實驗來確認它的效能效果和毒性作用的有無,再經過臨床實驗確認效果和安全性後才能被使用。而中藥則是透過數千年歷史的人類與動物的使用來確認它的效果和安全性,是比西藥更加確認有效性及安全性的藥。

・中藥材大多是來自於植物

 中藥的構成大多為植物。動物在日常生活都會接觸到植物,不論是口味或味道都較習慣,因此較容易服用。

・各式各樣的服用方式

 西藥有錠劑、粉劑、液劑、注射劑等幾個特定的服用方式。注射劑就算直接飲用也得不到效果,必定得忍受打針的疼痛。中藥則是以口服方式為主,不必忍受疼痛。另外,中藥也有錠劑、粉劑、液劑(煎藥)等各式各樣的服用方式,飼主可依寵物的服藥習慣來選擇最合適的服用方式。

若是有想要再加強西藥的治療效果、覺得服用西藥的療效沒有得到改善、罹患慢性病不得不與病魔長期抗戰等想法的飼主,不妨多收集東方醫學的知識,嘗試看看中醫噢!

※文章出處:プラーナ和漢自然医療アニマルクリニック-漢方と動物について-
※圖片出處:OSUWARI
譯者:王士菱